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副校长沈月琴为新文科求真实验班191上新生研讨课


【发布时间:2019-10-28 15:39:27  阅读量: 次】


10月26日上午,副校长沈月琴为新文科求真实验班191的同学们上了一堂启蒙意义深刻的新生研讨课。

首先,沈校长通过今年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生平事迹,分析了经济学在现代以来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用精简干练的语言大体介绍了传统经济学所受到的现代经济学的冲击,从而引出了对新时代的学科思考。

沈校长利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再说明问题的方式,为我们解答了什么是文科、什么是新文科、我们学的是人文学科还是人文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区别等疑惑。

其中包含许多精辟的独到见解,譬如:观念变革仍然是我国走向文明的最大短板与阻力来源;新文科在本科阶段新在跨界学习、团队合作、融通国际等。再有,沈校长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亲切生动地诠释了:真正的学科兴趣是通过“干中学”培养出来的。

这些扣人心弦的讲述无疑极大地启发了我们,使我们对未来的学习生涯、未来的职业和人生规划有了更为长远和清晰的打算。

而后,沈校长组织大家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探讨了关于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些话题,使我们对当今国家乃至世界面临的复杂的环境问题、经济增速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有了大致了解。

 

最后,沈校长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天马行空的图片向大家讲述了小鱼和蝌蚪的故事,向我们表明了先验背景知识和实践操作的重要性,并且,一切事物都要因人而异,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要永远保持独立思考的习惯,纵使生命来来往往,思考和学习却永不能停歇。

(新文科求真实验班191 胡金毅/文 陈波/图) 



上一条:我校获得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

下一条:学院领导深入走访调研 听诉求解难题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