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关于报名参加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08 00:00:00  阅读量: 次】


各学院(部):

为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扩大科学视野,提高综合能力,促进生命科学学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决定组织报名参加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本校全日制本在校大学生。

2、参赛名额:每支参赛队4-5名队员。

3、指导老师:必须是本校的正式在编教师,每队可聘1-2名指导老师。

二、竞赛要求

根据专家委员会提供的研究项目:“生物与环境”,要求学生从微生物、植物、动物等方面探讨生物与环境的关系,开展自主性设计实验或野外调查工作,让学生了解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及对其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方法、预防和控制措施。旨在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环保意识、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与环境相关生物因素的调查、监测、检验、检疫、诊断、分析、预防和控制的基本实验技术与方法。各参赛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设计,开展实验研究或野外调查,记录实验或调查过程,获得实验或调查结果,形成作品,撰写论文。

三、竞赛评比内容

1. 立项报告(20分)

(1)研究综述1份(8分):必须围绕参赛队课题内容,展开相应领域涉及生物与环境的最新进展。须附上相关的参考文献,字数3000-6000字(参考文献不计算在内),要求内容切题、信息正确、写作规范(参照《生态学报》的格式规范;不需要英文摘要;参考文献中的中文文献不需要翻译。)

(2)竞赛设计1份(12分):应包括本实验的研究目的意义、研究内容、实验方案、技术路线、研究进度及预期成果。要求实验设计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先进性,主题一旦确定,不可更改。

2. 实验过程及记录(35)实验操作和记录要求尊重事实,认真严肃地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平台”上记载实验数据和细节,在实验记录上传之前,需要参赛队确认上传实验记录的真实性。要求在实验当天及时上传实验过程原始记录和实验结果,每天最多只能上传两次,上传总字数控制在500字以内。实验过程中出现失误或失败的,只要分析清楚,不影响得分。此外,在所有实验记录上传之后,实验结束之后最后需要上传一个“参加本次比赛的心得体会”,字数不超过500,上传后不能修改。

特别提醒注意:在所有上传资料中均不能出现参赛队伍信息,包括校名、队名、学生及老师等相关信息,一旦发现网评总分作零分处理。

3. 论文评阅(15分):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形成论文,格式参照《生态学报》,上交的论文正文为4页(包括标题、中文摘要、正文和图表,不需要英文摘要),其中参考文献不算在4页之内(参考文献中的中文文献不要求翻译成英文)。评审扣分时,多1页扣3分,多2页扣6分,依次类推。每个页面的要求如下:A4, 页面不分栏,页边距左右2厘米,上下2.5厘米,正文5号宋体,单倍行距,摘要小5号,图表标题6号。

4. 现场答辩(30分):各队对创作过程和结果进行现场答辩,要求参赛队员陈述15分钟,专家提问10分钟。

四、竞赛时间安排

1. 报名阶段:5月1日开始网络报名,5月31日报名截止。每支报名队伍6月10日之前需交200元报名费,(以学校为单位上交报名费,户名:浙江中医药大学;帐号:1202023419100001174;开户行:工行景江苑支行)。

2. 项目实施阶段:从报名之日起至10月18日,各参赛队按要求在网上先递交研究综述和竞赛设计各1份,然后才能上传实验记录。请注意,只有在实验方案和综述均完成上传,才能在网上递交实验记录。实验记录要求当天及时上传(野外采样等可以相应延迟);最后完成论文并递交。

3. 专家分组进行网评阶段:10月21日至10月31日,网评内容:研究综述、竞赛设计、实验过程及记录、论文。

4. 现场答辩阶段:11月13-15日于宁波大学举行决赛。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成绩由两部分组成,其中网络评选成绩占总分的70%,现场答辩占总分的30%。竞赛专家委员会根据网评成绩确定参加现场答辩的参赛队伍。

六、报名和缴费

各参赛队进行竞赛全程工作的记录和提交,并在网上递交该参赛队所有资料(报名表、研究综述、实验设计、实验记录、论文等),截止时间为2015年10月18日。入围决赛的参赛队于2015年11月6日之前书面递交或传真由学校教务处盖章的参赛队报名表1份。

参赛费:参加决赛的队伍须缴纳参赛费300元/队,各参赛队学生、教师的车旅费及住宿费自理;竞赛承办单位提供决赛队参加答辩期间规定人数的用餐,每队限3人,包括指导老师1人,学生2人。

学校先组织现场报名后网络报名,现场报名地址:学7211,联系人:闫道良老师(656090)。现场报名截止日期:4月30日。

七、注意事项

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形成论文,格式参照《生态学报》,上交的论文正文就4页(包括标题、中文摘要、正文和图表,不需要英文摘要),其中参考文献不算在4页之内(参考文献中的中文文献不要求翻译成英文)。评审扣分时,多1页扣3分,多2页扣6分,依次类推。每个页面的要求如下:A4, 页面不分栏,页边距左右2厘米,上下2.5厘米,正文5号宋体,单倍行距,摘要小5号,图表标题6号。

教务处

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2015年4月8日



上一条:2011-2015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竞赛汇总表

下一条:关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和培训的通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