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正文

转2013年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的校内选拨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27 00:00:00  阅读量: 次】


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是两年一次的国家级竞赛,始于2009年,偶数年面向统计工作者举行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奇数年面向所有专业的大学生(今年分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最早源于2005年的国家统计局“青联杯”统计建模大赛。该竞赛获奖论文除了公布在官方网(包括3位专家匿名点评),以往还会以专题形式由全国统计建模大赛执委会、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并向全国发行,部分优秀论文将被推荐在统计类学术期刊发表。

一、大赛目的及意义

目的在于激励广大学生学习统计、应用统计的积极性,提高运用统计方法、建立统计模型、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大学生统计应用水平。

二、参加人员及要求

我校在读本科生均可报名,专业不限。参赛者以自由组队参赛,每队3人。

各学院系专业于2013年5月10日前将报名表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上报我校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负责人顾老师处(zxcv_gt@163.com);参赛论文于6月8日前同样发至该邮箱。

三、参赛论文选题的范围和要求

按照全国大赛的精神和要求,本次参赛论文的主题是“环境”,参赛者需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研究方向为自己的参赛论文选取具体名称,标题或者副标题中须带有“环境”这一关键词。选题可以是环境与经济、生态、健康、疾病、交通、城市化、能源、气候等诸多方面相关的问题,由参赛者自行搜集数据,提出问题和假设条件,建立模型,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和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模型求解,阐明主要结论及意义,并对结果进行分析与检验,讨论模型的优缺点和改进方向。研究数据可以从相关专业网站上获取,也可以根据提出的问题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现场抽样调查等方法取得。

建议本科生组多关注一些更为实际、具体的问题,例如某市中水系统使用比例问题、出租车油改气对于大气环境的影响、食品安全、城市绿化率、拼车、居民对环境的认知、疾病发生发展、亚健康状态研究等和环境有关的主题。

参赛者须公开数据来源,提交原始数据包和数据分析程序(以附件形式附于论文后面)。大赛要求参赛者提交承诺书,承诺参赛论文是在赛期内所有参赛队员共同参与原创的,大赛要求参赛论文使用正版统计分析软件。

四、论文要求

论文要求包括论文题目、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和数据包五个部分。其中,摘要应包括选题思路、数据来源,正文应包括问题描述、指标选择、数据描述、模型建立、求解和检验、模型结果分析解释等内容。数据包中应包括所收集、使用的数据,收集过程或数据出处,以及数据分析程序。题目用Word文本格式,中文字使用宋体、小四号字,英文用Roman字体5号字,数学符号用MathType输入。论文字符数一般在2万个以内。

五、奖项设置

根据6月8号截止的论文,校大赛执委将以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以选题的有效性、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

校内选拔赛奖项设置:校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一定比例,成功参赛奖若干,并及时公示获奖论文,发布比赛结果,颁发获奖证书。

全国奖项设置:本科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一定比例,成功参赛奖若干。 大赛执委会负责公示获奖论文,发布比赛结果,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对优秀论文向统计学术期刊推荐刊用。

六、其他事项

我校该赛执委三阶段进行多次相关讲座和培训活动。第一阶段,在报名之后,就大赛事项以及统计建模理论方法举行讲座和指导(以短信通知为准);第二阶段,在论文提交之后;第二阶段论文答辩时间6月14日地点学14-416理学院数学实验应用统计分室;第三阶段根据评选结果,执委会拟安排时间(以短信通知为准)进行后期相关事项的讲座和指导,最后按照全国赛的精神和要求上报8个队参加全国竞赛。

大赛官方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网站http://www.sescn.org.cn开设了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专题网页,包括统计建模相关信息、统计建模系列教学片、历届统计建模获奖论文、统计建模资料推荐等栏目,供参考。

有关校内选拔赛进一步的信息可咨询我校统计建模大赛负责人和相关老师。

联系方式和附件下载,见理学院网站:http://lxy.zafu.edu.cn/Article/ShowInfo.asp?InfoID=1237

(理学院 顾光同)

附件(报名表、承诺书和参考书目)也可从下面链接下载:

附件一:报名表.doc

附件二:承诺书.doc

附件三: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推荐参考书目.doc



上一条:转关于举办2013年浙江农林大学校内数学建模竞赛暨全国竞赛集训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转关于举办2013年浙江农林大学校内数学建模竞赛暨全国竞赛集训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