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笃行致远 追求卓越——2018年求真实验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4 14:32:23 王康 阅读量: 次】


9月13日下午,2018年浙江农林大学求真实验班开班典礼在集贤学院集贤大讲坛隆重举行。校长应义斌,副校长沈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胡祖吉,教务处、学生处、集贤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典礼。

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求真实验班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新生班主任、任课教师代表、在校生代表、家长代表,集贤学院全体教职工和2018级求真实验班全体新生共同参加此次开班典礼。典礼由集贤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孙伟圣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班典礼正式拉开了序幕。校长应义斌教授代表学校对求真实验班全体新生表示欢迎,并作了题为“做有灵魂的卓越者”的讲话。他围绕“求真实验班究竟因何而建?作为求真实验班的一名学子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等新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从哈佛大学校训引入,用宏观的历史视野回答了同学们的关切,以饱含深情的哲思话语激励新生成长为有灵魂的卓越者。

应义斌指出,学校之所以决定建立求真实验班,计划倾全校之力将求真实验班打造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先行区、本科教育国际合作的示范区,并将培养一批具有学术抱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健全人格和人文情怀的卓越人才作为其人才培养目标,是因为我们想要让求真实验班的每一位学子能够不断增长智慧、实现人生价值,用自己的一生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去追求有灵魂的卓越。

应义斌强调,我们不仅要努力让同学们成为知识完备、专业扎实的精英型人才,更重要的是要让你们成为一个拥有健全人格、完善心智、独立思考,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全面发展的人,一个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这样的人,绝不是一味奢求成功的人,更不是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一个有灵魂的卓越者。

应义斌勉励求真实验班新生,从一言一行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做人的责任感、做事的使命感,要做一个责任与担当并肩,敢作敢为;励志与笃行并立,知行合一;理性与情怀并重,有情有义的人。

校领导为求真实验班班主任颁发了聘书。班主任代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朱祝军教授,授课教师代表王昌树老师,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杨倩同学,家长代表詹治贫先生,求真实验班新生代表朱宇璇同学分别发言。

 

典礼上,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18级求真实验班新生全体起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承“求真、敬业”之训示,扬  : “坚韧不拔、不断超越”之精神,潜心学术、追求卓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典礼在全体齐唱《浙江农林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开班典礼前,还举行了欢迎仪式,全体求真实验班新生们身着院衫,手握“写给10年后的自己”的信,他们郑重地走到信箱前,将写满了对未来期许的信投入时光信箱,而后一一排队跨越“荣誉之门”步入典礼会场。集贤学院领导与每一位新生亲切握手,祝贺他们成为集贤学院的一员,跨过这道“荣誉之门”,就意味着同学们正式启程,踏上了属于集贤学子的光荣与挑战之路。

             

                                   

 

做有灵魂的卓越者

——在2018年求真实验班开班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应义斌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怀着非常喜悦的心情来到这里,与75位比“优秀更加优秀”的同学们见面,我想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也是一个注定载入农林大学历史的时刻,因为你们是在浙江农林大学60华诞之际入学的第一届求真实验班的优秀学子。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前不久,同学们顺利完成了为期20天的求真实验班夏令营活动,我想你们对校园环境、对老师同学、对大学生活已不像初踏校门时那般陌生。但是,在你们的心中一定还有一些疑问:比如,求真实验班究竟因何而建?作为求真实验班的一名学子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

关于第一个问题:

同学们,不知你们是否知晓,哈佛大学的校门上刻着两句话,进校的那一面写着:“Enter to grow in wisdom”,离校的那一面写着“Depart toserve better thy country and thy kind.”。学校之所以决定建立求真实验班,计划倾全校之力将求真实验班打造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验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先行区、本科教育国际合作的示范区,并将培养一批具有学术抱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健全人格和人文情怀的卓越人才作为其人才培养目标,是因为我们想要让求真实验班的每一位学子能够不断增长智慧、实现人生价值,用自己的一生致力于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去追求有灵魂的卓越。同学们,你们选择了求真实验班,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你们选择求真实验班,就是选择了一生的奋斗!

关于第二个问题:

在座同学们可曾想过,为何我们将这个特殊的班级称之为“求真实验班”?这里不妨谈谈我个人对“求真”二字的理解:求真,意指求得真知、做得真人,既是“寻真知”与“做真人”两者的有机统一,也蕴含着真理与价值这对古老哲学范畴的内在统一。在求真实验班中,我们不仅要努力让同学们成为知识完备、专业扎实的精英型人才,更重要的是要让你们成为一个拥有健全人格、完善心智、独立思考,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使命感的全面发展的人,一个人性意义上优秀的人。这样的人,绝不是一味奢求成功的人,更不是那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是一个有灵魂的卓越者。

如何成为一个有灵魂的卓越者?

第一,要做一个责任与担当并肩,敢作敢为的人。

无论在任何年代,只要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国家就有前途,社会就有发展,民族就有希望,农林大学和万千浙农林人所书写的历史就是其中一个生动缩影。可以讲,农林大学60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创业史就是一代代浙农林人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奋斗史。如今,时代的接力棒传接到你们的手上,同学们应当从一言一行开始、从一点一滴做起,培养做人的责任感、做事的使命感,在最好的年纪留下最好的记忆,在最好的时代展现最热情的姿态。

第二,要做一个励志与笃行并立,知行合一的人。

诚然,每个人都期望梦想得以实现、事业得以成功。然而,人生不可能总是一片坦途,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与失败。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做到励志与笃行并立,尽己所能、善始善终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最后没有达成预期目标,也丝毫不能掩盖我们在奋斗过程中所获取的成长基因,也同样不能遮蔽我们在历练过程中所实现的人生价值,这些更为我们今后追逐更高远的梦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三,要做一个理性与情怀并重,有情有义的人。

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相互交融的智慧殿堂,同学们在大学时期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很可能会影响今后一生的道路。所以,我希望从今往后,你们既要学会培养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始终闪耀理性光芒的科学精神,也要注重涵养对他人关心、对社会关怀、对自然关切,能够让思想愈发丰满、德行愈加深厚的人文情怀,真正成为一个既腹有诗书、又心怀良善,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卓越者。

亲爱的同学们:

看着如此努力又如此优秀的你们,我甚至已经开始期待你们四年后离开校园时的模样。我相信,在历经求真实验班的四年淬炼后,你们的青春必将焕发出与众不同的光彩。如果有一天你们离开农林大学时,已然成为一个责任与担当并肩、励志与笃行并立、理性与情怀并重的卓越英才,那将会是包括我在内的浙江农林大学所有师生员工最为欣慰与欢喜的事!

谢谢大家!

                                                 (集贤学院 王康/文 陈波/图)



上一条:集贤学院召开求真实验班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研讨会

下一条:2018年浙江农林大学求真实验班夏令营开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