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集贤·英才|叶亚澄:名校录取通知书的背后,是一以贯之的坚持和努力


【发布时间:2024-03-24 09:21:12  阅读量: 次】


“当梦想照进现实,才发现所有的付出与坚持是那样意义非凡!”3月15日,收到来自QS排名13的常春藤联盟成员校——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新工科求真实验班201班的叶亚澄同学,惊喜的同时也松了一口气。

1FE04

启梦:胸怀抱负,仰望星空

叶亚澄,是浙江临安人。2002年出生的他,从小就对植物十分感兴趣。他经常在家附近的山坡上观察各类植物,有时一待就是半天。在他的眼里,每一株植物都是一个活灵活现的生命体,人类与它们须臾不可分离。为此,父母专门在房屋后的露台上开辟出了一块独属于他的“秘密花园”。从此,他对于各种植物的兴趣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对我来说就像是一个藏宝库。校内数不清认不完的植物就像是一本巨大的植物图鉴,等待着我去探索、研究。”谈及对学校的初印象,叶亚澄说。

高考填报志愿时,叶亚澄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校园植物园“两园合一”的浙江农林大学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在浙江农林大学,我们经常学习参与‘生态育人 育生态人’工程的实践,这与农林学子的精神气质、与美丽多彩的校园植物非常契合。我觉得每一位浙农林人都会对各类植物动物和自然生态环境有着独有的情感与热爱”。

“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求真实验班,求真实验班宽厚基础、差异教育、融通国际的培养理念和教育模式非常适合我,让我有更宽阔、更扎实的知识储备能够为未来的学术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大二结束时,叶亚澄更加坚定明确了自己的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志业选择,从此踏上了他的圆梦之旅。

207B2

逐梦:勇毅前行,脚踏实地

从大一时成功申报校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到大二在荣誉导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如何看文献、做实验、分析数据、撰写论文,叶亚澄一直以务实笃行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

大三时,叶亚澄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题为《细叶萼距花水培与土培表型变化及生理生化响应》的论文;以共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墨西哥观赏植物,萼距花(千屈菜科)的叶绿体基因组》(The chloroplast genome of Cuphea hookeriana Walp. (Lythraceae), a Mexico ornamental plant),他的校创项目被鉴定为优秀等次,还获得了学校第十六届“东湖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二等奖等成果。同时,他还主持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

在追逐学术梦想的道路上,浙农林人“踏实”的特质与“坚韧”的气质是叶亚澄身上的鲜明的标识。大学期间,他对植物学相关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兴趣与日俱增,植物生理学、观赏植物学、花卉学和树木学等各类与植物相关的知识他都想方设法地去吸收。同时,他还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调查、入侵物种调查、植物杂交实验等各类研究调查工作,不断拓展、丰富的学术视野与研究经历。

大二下学期,叶亚澄参与学院国际访学项目,来到昆山杜克大学访学。这次难忘的国外访学经历,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原来外面的世界这么大,我想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返校后,他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寻找申研的目标,世界顶尖名校,也是世界传统农强高校——康奈尔大学成为他的梦中情校。

2EF09

圆梦:继往开来,奋楫笃行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分别向他发出了邀请,他为之魂牵梦绕、为之不懈奋斗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当我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大学四年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突然就一一浮现在脑海之中,我很不舍得暂别相处了四年的同学们、室友们。唯有衷心祝愿他们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找到满意的工作。”叶亚澄说。

大学四年,叶亚澄同学不仅在学业上自律勤勉,还担任了新工科党支部的宣传委员、班级班长、院团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在集贤学院,本身就是一种难得的缘分,我很乐意尽微薄之力为同学们做一些事情,这让我感到很充实,也很快乐。”

心中的梦想是青春远航的动力。“拿到康奈尔大学的植物育种专业(Plant Breeding)的录取通知书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植物学的理论知识浩如烟海,我的所知所学如沧海之一粟。当然,人生总是充满着不确定,学术道路本来就充满着未知的魅力,我很着迷于这种不确定带来的无限可能与挑战。今后,我要积极适应康奈尔大学的学习节奏和语言环境,笃定目标、行稳致远。”叶亚澄坚定地说。

(集贤学院 新闻中心)



下一条:集贤·骄傲|金沈扬:抓紧赶路,成为升起的太阳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