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集贤故事·团队篇|新农科求真实验班191班:怀农业大计于心,比灼灼旭日于肩


【发布时间:2023-06-10 18:20:41  阅读量: 次】


求真实验班,是我校响应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发展战略,深化卓越人才培养改革,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举全校之力倾心打造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先行区和本科教育国际合作示范区。以“宽厚基础、差异教育、融通国际”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人文情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学术抱负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作为第二届荣誉学院毕业生,新农科求真实验班191班自入校以来,在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1BB05

团结友爱,积极向好

新农科求真实验班191班2023届毕业生共20人,其中中共党员9人,中共预备党员4人,参加2023年全国研究生考试共17人,其中复试上线14人,最终升学率为70%,其中7人被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

不同于当时入校的其它本科新生,早在2019年8月炎夏,他们就初识于“国际ABC夏令营”,在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自我,满怀对大学四年的期待。“荣誉学子”“拔尖创新人才”的信念和目标就一直激励着他们,时刻警醒他们要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但在四年的生活学习中也不断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他们既接受了通识教育,也深入各专业接收了最优质的专业教育。不以曾经的成绩为傲,一切重新出发,再度付出努力。在与其他专业学院同学们一起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广结好友,深耕专业,逐渐发现优秀的人无处不在。

他们如是说,集贤学院的荣誉称号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督促,时刻警醒自己要不断进步、不断学习,在一次次的实践中提升个人能力,逐渐将自己塑造成学校所期盼的拔尖创新人才。正是在这样的目标之下,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在学术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获得“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金奖1项、校级特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银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奖项3次、省级奖项12次;另外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以及其它科研竞赛国家级、省级、校级奖项共50余人次。此外,班级团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校、院组织的各项文体竞赛、志愿者活动,多次获得校院征文比赛、摄影比赛奖项。班级团支部荣获2019-2020年第一学期“我和我的祖国”青春堡垒主题团日活动校优秀团支部称号。

1E3C6

坚毅奋斗,决战考研

在专业学习和科研发展的过程中,许多同学确立了考研的目标。2022年考研结束后,在学院的组织下,由2018级学长学姐们分享考研经历,为同学们院校专业选择和前期准备提供了许多的宝贵经验。考研复习期间,学院不仅提供了考研专用的教室,还为同学们安排了专门的辅导课程,大大帮助同学们提高公共课的学习效率。

在专业学习、学科竞赛和国际交流学习过程中,班级同学纷纷确立了考研目标,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前进。尽管2023年考研面临着严峻的疫情考验,但班级同学依旧顶着压力,强忍病痛走上考场,战胜自我、坚持到底,最终取得优异成绩:考研上线率达到95%,全班研究生录取率达到70%。班级同学被北京林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科院水稻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录取。

为了实现良好的传承,新农科求真实验班191班的同学们还积极组织导学沙龙、考研经验交流会,为低年级同学“传经送宝”。虞阳月以初试分数第一的成绩被华南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录取,她表示“要始终对自己存有信心,减少与他人的无效比较,在考场上更是要放平心态,适当的紧张感与自信心是制胜的法宝。”朱梦铃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农艺与种业专业,她始终认为考研是需要长期不断努力的过程,在这期间需要埋头学习,坚持不懈,尽管过程中不免产生自我怀疑,但要相信日复一日的积累终会得到质变,等到一切结束时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进步许多。胡黄鹏则选择留在本校深造,即将成为一名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专业研究生。他说:“考研初试一旦入围面试了,一定尽早要和相应导师保持联系,导师会对你的复试和未来专业方向选择有很大的帮助。”

高举旗帜,心怀家国

在校期间,新农科191班同学积极参与暑期社会实践。2022年暑期在学院的领导下,到湖州安吉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对乡村振兴战略中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开发进行了研究。全班先后前往安吉余村、新四军三次反顽战役时粟裕将军所设的指挥部“爱吾庐”、安吉革命烈士陵园、新四军三次反顽战役纪念馆等地学习调研。调研小组成员在线上发放相关问卷调查,对安吉乡村振兴中对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现状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关意见,形成了一份七千字左右的调研报告。

对接国际,兼收并蓄

“融通国际”是求真实验班的一大办学特色。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暑期世界名校访学项目被迫中断。四年中,新农科求真实验班191最遗憾、最波折的可能是国际学分的获取过程。但在2021年暑假,在集贤学院的努力下,同学们还是顺利参加了在上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举行的夏校项目。通过英语学习、个性化课程和一些专业课程的接触,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国际化教育的氛围。也正是这次特殊的经历,同学们对出国交流学习兴趣倍增。

EA007

胡燚晨同学在大三时成功申请到公派前往乌克兰的苏梅国立农业大学交流学习一个学期,这让同学们羡慕不已。但不巧的是,乌克兰突发战争威胁,交流项目再度受阻。突如其来的变故并未击垮胡燚晨的信心,她秉持着对林学的拳拳热爱坚毅前行,顺利回国后在线完成了课程学习。谈及此,胡燚晨说自己很幸运,虽然在乌求学时光短暂,但她依然感受到了苏梅人民的热情,结交了一群充满爱与勇气的好朋友,与他们团结在一起共渡难关。回国后有很长一段隔离的时间,让她能够慢下步伐,沉下浮躁的心灵,从而更加认真的思考自己的未来规划。

“守正创新,追求卓越”——这是集贤学院的院训,也是新农科求真实验班191班的信念和指引。在未来学习生活中,他们将坚持求真敬业之校训,奋力拼搏,在今后的学习、研究、工作中不断锤炼自己,努力成为国家新农科建设中的中坚力量,成为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集贤·骄傲|张宇昕: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

下一条:集贤·骄傲|胡思睿:踏平山海,逐风挽浪;从南至北,春来秋往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