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心灿作客集贤学院“名师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2-04-16 00:00:00  阅读量: 次】


4月14日下午,应集贤学院邀请,李心灿教授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数学与创新思维》的报告。李心灿是中国著名数学教育家,北京市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是中国数学理事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现任北京高校数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该报告会由集贤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光辉主持。

报告会上,李心灿从归纳思维、类比思维、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关于“归纳思维”部分,他首先引用了数学王子高斯的名言“我的很多发现都是靠归纳取得的”,然后采用举例的方式演绎归纳方法。关于“类比思维”部分,他将“空间解析几何”与“平面解析几何”进行了类比,揭示了数学的奥秘。关于“发散思维”部分,他重点介绍了围绕一个问题,沿着不同方向去思考探索。关于“逆向思维”部分,他采用“围魏救赵”、“草船借箭”、“司马光砸缸”等经典故事诠释了逆向思维之内涵。

整场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集贤学院创新实验班学生、理学院创新实验班学生、部分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据悉,集贤学院3个创新实验班学生将在数学任课教师的引导下围绕“数学与创新思维”主题展开系列讨论活动。

报告会后,副校长兼集贤学院院长张立钦与李心灿就学院创新人才培养进行了座谈。



上一条:张立钦副校长为集贤学院学生讲课

下一条:王自勇到集贤学院指导工作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