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集贤大讲坛 - 图说大讲坛 - 正文

“民族脊梁 学界楷模”钱学森事迹报告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2 11:04:09  阅读量: 次】


为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师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11月10日上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集贤学院联合举办的《钱学森科技报国的圆梦历程》专题报告会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举行。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报告。副校长沈月琴,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倪建均会见了钱永刚一行。临安区政协、临安区吴越钱王文化促进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集贤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孙伟圣主持。

钱永刚教授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来到会场,他以钱学森留学美国、奉献航天、金色晚年三个阶段以及五次重大人生选择为主线,讲述了钱学森为民族振兴和国家昌盛而求学、投身科学研究事业,成为“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的科技报国圆梦历程。

钱学森出生在动荡不安的年代,年幼时便志存高远,报考大学时,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一次选择,学习铁道机械工程专业,给中国造铁路,追逐万里铁路梦想。在抗日烽火中,面对当时中国没有战场制空权而遭日本飞机狂轰滥炸时,钱学森选择改学航空工程,勤学精进,立志航空矢志不渝。当他发现当时航空工程师的工作依据基本上是经验,很少有理论指导时,他做出了人生的第三次选择,从做一名航空工程师,转为从事航空理论方面的研究,并很快就成长为航空理论方面一位杰出的科学家。1955年辗转回国后,面对中国能否研制导弹的疑问,钱学森肯定地回答道:“外国人能造,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造?中国人又不比外国人矮一截!”他以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选择,从学术理论研究转向大型科研工程建设,义无反顾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中国航天事业。晚年的他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当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半个多世纪以来,钱学森是中国科技界的偶像,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标志,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

钱永刚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钱学森始终关心的是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的是科学的真理,始终献身的是祖国的现代化事业,是胸怀民族复兴的理想,给予钱学森无穷的动力,使得他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使他能够成功圆了自己的科技报国梦想。

临近结束,钱永刚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关于钱学森家庭教育、家国情怀养成等方面的提问。

集贤学院院长孙伟圣总结道:“钱学森先生赤胆忠诚的爱国情怀、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品质和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并不断发扬光大。特别是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钱学森先生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作为新时代建设者的我们,一定要秉承钱学森的精神,爱国奉献、求真创新,树立科研报国的远大抱负,求真知,务实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报告会结束后,钱永刚教授在图书馆前与参会师生们合影留念。

学校图书馆内还举办了“民族脊梁,学界楷模”——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事迹展览,连日来吸引很多师生参观学习。

(学生记者 陈岁羽/文  陈波 学生记者 胡金毅/图)



上一条:【教育教学大会】张锐作客集贤大讲坛纵论“基于创新创业完备价值链的深度教育体系”

下一条:郑承烈做客集贤大讲坛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