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创业班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特色


【发布时间:2018-12-05 09:17:35 王康 阅读量: 次】


在国家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2010年学校在国内率先提出建设创业型大学的战略目标,并成为浙江省创业型大学建设试点高校;同年成立荣誉学院(集贤学院),并较早转型为创新创业学院。学校在构建了“一体多翼”双创教育体系、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创业学院在省内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

一、构建了“一体多翼”双创教育体系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务处牵头、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组成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统领,教务处统一协调,集贤学院为实施主体、校院两级分工合作,村官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浙江农民大学互为补充的“一体多翼”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集贤学院是兼具行政职能的实体学院,统筹全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创业专项培训和创新创业教学研究。学院秉承“德业日进 创行日新”的院训,实施“集智集贤驱动发展,创新创业引领未来”的发展理念,努力将学院建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区、国际化教育先行区”。

二、实现了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学校坚持“培养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人才培养总目标,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一是实现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在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读中,明确全体学生需修读《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发展》2门通识必修课、2个学分创业类通识选修课、1-2门结合各专业优势和区域特色的创业类专业选修课;全体学生须在各类双创实践活动中获得6个创新创业学分。

二是实施创新创业成果替代毕业论文。学校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运用,出台《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发表论文、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替代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办法(修订)》,实施多样化毕业论文改革。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发表的论文、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完成创业实践报告,可申请替代毕业论文。2015-2018届毕业生共计有53人以发表论文替代毕业论文,3人通过经过创业实践撰写的创业报告替代毕业论文。新华社通稿以《浙江一高校鼓励创业:创业实践报告可替代毕业论文》为题进行了报道,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嘉兴学院等多家兄弟高校纷纷来电、来访,学习我校相关做法,这项改革被认为是可复制、可推广。

三是制度创新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加强双创教育制度设计与创新,制定、修订了《浙江农林大学创新创业活动管理条例》《浙江农林大学创新创业学分认定管理办法(修订)》《浙江农林大学教学、科研等效评价指导意见》等双创教育制度7个,释放了巨大的改革红利。近三届毕业生共计10360名学生43663个双创活动项目获得了创新创业学分,首届创业班学员已有181名学生获得创业班学分与本专业学分转换,近三年共有20名学生因创业实践办理了休学手续。通过制度创新,激发了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扩大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和实践的比例。

三、建设多样化培养模式的国际化创业学院

集贤学院全面规划和承担起创新创业教育的主体工作,不断探索创业教育方式,改革创业教育模式,先后实施了创业实验班、创业班、创业管理双学位班等多样化培养模式。

在省内率先开设创业班,2011-2015年学院招收了4届创业实验班170人,2016-2018年招收两届届创业班696人,创业班规模和层次在省内领先。目前创业班设置跨境电商班、工科创客班、农林创客班三个特色培养方向,其中跨境电商班,依托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临安园区开展特色培训和项目运营实训。开设工商管理(创新创业管理方向)双学科学士学位班,招收首届学员28人,积极探索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集贤学院吸引国外优质创业教育资源,积极推进创业教育国际化。建立了美国Delaware Valley University & Rodale Institute和WCCC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Business Center Inc两个海外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并派出第一批学生赴美创业实践。学院组织2017年度暑期赴美带薪实习,18名学生获得了为期3个月的海外创业体验。

四、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与教育成果

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中,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近三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提升47.3%,2016届本科毕业生创业率排名全省第五。毕业生创业典型不断涌现。有“创新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年度科技创新人物”俞德超,“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杨珍,“浙江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赵颖雷,创造淘宝神话的宋雅丹等60余位在国际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典型。

我校具有农林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起了各方关注,教育部网站以《浙江农林大学积极打造现代农林业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为题,作了专题介绍。作为体系成果之一的《面向现代农林业的“多维联动”立体型创业教育模式探索及实践》,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在第十届、十一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学校连续荣获“2016年度中国校企合作好案例”、“2017年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优秀奖”。媒体对我校和集贤学院双创成果高度关注,近年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卫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累计报道我校师生创新创业事迹200余次,产生了极大的示范和推广效应。2018年学院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示范性创业学院”。

面向未来,学校将继续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现代农业和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双创人才,为实现浙江高等教育强省战略而不懈努力。



下一条:浙江农林大学创业班人才培养方案​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