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好音集贤】朝气蓬勃的太阳——访集贤学院2016年优秀毕业生马晶晶


【发布时间:2015-12-15 00:00:00  阅读量: 次】


人物简介:马晶晶,女,1994年4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集贤学院创新实验123班林学学生,台州温岭人。

该生入校以来一直脚踏实地、勤奋努力,在学习、文体、科研创新、学科竞赛、学生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曾主持国家级创新课题、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创新课题一项,在核农学报(一级核心)录用论文一篇。该生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4年度“浙农-阳光”奖学金,2014-2015学年“科研创新”先进个人称号,在学科竞赛中,获得2015年度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第四届南方杯浙江农林大学测量技能大赛一等奖、2014年度浙江农林大学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

此外,在文体方面,该生曾多次在英语、中文演讲比赛中崭露头角,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曾任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大学生英语协会副会长、校广播电台体育娱乐组组长等职务,参加过学院篮球赛,积极主动地为集体献出了一份力,也曾有过丰富的兼职经历。

偶像是温暖炽热的太阳

“无论是时代怀念还是社会引领,最好的选择都是周杰伦。”——对于马晶晶来说,周杰伦就是这样一个温暖炽热的太阳。

从小学第一次接触周杰伦,她便陷入了“杰伦”热里。收看第四季《中国好声音》,为偶像导师周杰伦刷点击率;对所有聊天加友工具都设置“说你爱杰伦”回复“我爱杰伦”的小门槛;拿奖学金为到现场看偶像音乐会……她是杰伦的忠诚粉丝,她知道网络媒体上对杰伦有贬有褒,但是如果有人当着她的面指责杰伦,她一定会毫不犹疑地骂回去,偶像是不容侮蔑的。

“很多人喜欢周杰伦并不只是因为他的音乐,还有更多是因为他用自己的才华完成自己的梦想,我也是。”他的歌曲似乎有着一股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在激励着她继续向前,努力奋进。在成长的每个阶段,每遇到不顺心的事儿,她就会习惯性地塞着耳机听听杰伦的歌曲,跟着哼唱几句。“我爱周杰伦,因为他能让你不会变坏,他的歌和事儿都十分励志”,在年少轻狂的叛逆期,周杰伦就像炽热燃烧的太阳,让她汲取力量,茁壮成长。

生活要使劲地发光发热

“大学平时生活可以有休息,但绝不能有大段大段的荒废时光。”——和大多数大学生一样,马晶晶也爱玩爱闹,她热情开朗,活力四射,就像暖洋洋的太阳。

大一的一次偶然让她开始了推销生涯。谈起第一次跟着学长学姐们卖百卡,到兜售闪讯、联通套餐、芦荟胶,以及国庆4天跑到昌化创业卖山核桃的经历,马晶晶表示从不后悔。虽然期间有过团队之间的紧张竞争,有过连续5天整晚跑寝室楼推销到嗓子说哑,遭遇过拒绝、调侃甚至嘲讽,但是“做好一件事情的成就感,沟通交际、语言能力的锻炼,以及‘学会感恩,加倍珍惜现在拥有的’的感触”是人生阅历上宝贵的财富。

她越发有干劲了,不知疲倦。外联部工作时跑大街小巷拉赞助的的经历告诉她,“学校里面是这样的,外面是不一样的”。在她看来,即使是拉赞助也应当做到不卑不亢,讲究的是具体文稿方案的事先准备,讲话时严密的逻辑,以及让商家看到你的诚意和态度。因此,爱笑健谈的她成功地在一群竞争者中拿到头筹。

她又是12级集贤学院林学专业三男七女的组合中的“活动积极分子”。一起上课、组队学习、实习旅行,十人小班教学让他们的友谊愈发深厚。“大学生活就要使劲地发光发热,多干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而不是迷迷糊糊地混过去。”马晶晶如是说道。

实验是探索是快乐是乐趣

“一开始都是不会做的,但做到最后就会自然而然地构成了体系。”——谈起做实验的经历,马晶晶的神情专注而肃穆。

平时的马晶晶活泼开朗爱玩爱闹,但对待实验,她绝不含糊。从大一暑假开始,她就在导师带领下开始学做实验。大二后,自己主持了课题—“雷竹VRN1同源基因克隆与功能分析”,并成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计划和浙江省新苗计划创新创业项目计划立项。“实验是个连贯的过程,不能停”,马晶晶把实验室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三年的大学时光,她待得最多的地方便是实验室,寒暑假周末平时有空就过去。七八月份的临安温度高达三四十度,还没有空调,她忍着酷热挺过;寒假临近过年实验反复以失败告终,她按捺着性子一次次重新来过。虽然她有过暴躁和委屈,但是她清楚地明白搞科研做学问就是这样艰苦钻研的过程。在实验经历丰富的师兄师姐指导下,她不断尝试突破、提高自己,并体会到了深深的乐趣、学习的快乐和探索的快乐。

大四了,“决定考研”并不是马晶晶的突发奇想。早在参加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的亚太地区林业院校大学生绿色交流营,她便深切感受到林业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要想在专业上有深层次的探索,本科阶段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她愈发地坚定了考研的决心,在平时专业学习中更加注重专业基础学习。

今年暑假开始,马晶晶便投入了紧张的考研复习。考研,不像高考时候一样,大家围坐在一起复习努力,它是一个人的战场,注定孤独。对于考研,马晶晶引用了汪国真的诗句:“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的号角即将吹响,我们相信:成功将属于有准备的人。

( 创新实验133班 周凌伊/文)



上一条:【好音集贤】咸鱼也有梦想——记集贤学院2012级优秀学生娄浩峰

下一条:【好音集贤】海阔天高振翅飞——记集贤学院毕业生潘海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