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好音集贤】咸鱼也有梦想——记集贤学院2012级优秀学生娄浩峰


【发布时间:2015-12-15 00:00:00  阅读量: 次】


娄浩峰的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句话“咸鱼也有咸鱼的梦想。”

作为一名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的大四毕业生,娄浩峰时常说比自己优秀的人有很多,相比较那些重点大学的出类拔萃的同辈,他也许只能算是一条渺小的“咸鱼”。然而他所谓的只能算“咸鱼”的自己曾经先后4次获得了奖学金,并且公开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其中2篇为核心期刊。代表那些荣誉的证书,不仅仅是一张张展示他个人能力的最佳名片,更是一页页刻画他发奋努力的最美相册。

有梦想的行动派

他说,大学是个开放的舞台,在这里每个人都是自己不可取代的导演。担任集贤学院院学生会副主席、集贤123班班长,让他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如何更好地与他人沟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跟随导师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国家级会议、国际调研项目、国家调研项目,让他有了接触更广阔世界的渴望,有了渴望不平庸的动力。

暑假的时候,经过层层筛选,他有幸入选厦门大学的国际夏令营项目。同行的小伙伴不是“985”高校,就是“211”大学,不是有过硬的个人技能,就是有突出的学习成绩。这次“万里挑一”的国际夏令营,让他结识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并且与他们建立了友谊。从他们身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同时,也因为能够跻身于其中感到无比的骄傲和欣喜。大学相对自由和轻松的生活,他说,他很难保证自己不掉进懒惰的温床。早晨赖床、晚上小说……但是每当这时,他都会告诫自己,当一个人的才华还撑不起他的野心的时候,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为了能够完成出国深造的梦想,他愿意尝试各种“翻身”的机会。

有信仰的守望者

娄浩峰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他积极追求上进,目前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他热爱学习。谈到目前的学习状态,娄浩峰若有所思地说:“大四的一年,不少同学计划出国、考研或者是考公,现在课也少了,更多时候,我们在自习室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固定不变的作息时间,一丝不苟的复习安排,这样子看似单调的生活其实会很容易把安逸惯了的内心击垮,然而这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坚定,坚定自己在做的事情,坚定自己的目标。”

“周星驰电影有这么一句话,‘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为了不成为一条挂在晾衣绳上随风飘摇的咸鱼,我们就需要掘心三尺寻找梦想,撰紧了拳头奋力向上游。”他说,“人最难能可贵的不是智力的优先而是勇气的坚持,坚持每天背单词,坚持每天做阅读,托福、雅思、GRE其实都是坚持风雨后的彩虹。”

目前的他很忙碌。他正在在积极申请美国的两所大学进一步深造,与评选“全国林科十大优秀毕业生”称号,同时也在抓紧准备考研。他认为哪怕是咸鱼,至少要拥有做梦的自由,不能扔下一句‘奋斗无用’而心安理得地碌碌无为。

有效减压的掌门人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这个问题,娄浩峰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在他眼里,好的美剧、英剧就是一所学校。他说,观看英美剧可以给我们传达一些深刻的人生哲理,不断地让我们去思考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比如说《纸牌屋》这样的一句台词“There is no solace above or below.Only us... Small, solitary,battling one another.I pray to myself, for myself. ” 天堂地狱都没法给我们慰藉,只有我们自己,渺小,孤独,奋斗,与彼此抗争。我们的起点也许是‘咸鱼’,但是要想‘翻身’,就只能靠渺小,孤独的咸鱼自身。

“我有一个习惯”,他笑着说,“我看英美剧的时候,若没有听明白就一定要倒回去直到完全听明白到底在讲什么,每当这时候我的室友就会特别受不了我,我的最高记录是一句话倒回去了7次。”正是因为这种听上去像是当前流行的“强迫症”的英语学习法,让他慢慢享受到学英语的乐趣。托福过线,GRE321分,以及取得美国华盛顿大学的OFFER,这样的成绩应该也有它的一部分功劳吧。

(创新实验132班 申屠倩莉)



上一条:【好音集贤】朝气蓬勃的太阳——访集贤学院2016年优秀毕业生马晶晶

下一条:【好音集贤】海阔天高振翅飞——记集贤学院毕业生潘海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