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集贤学院分团委关于2016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5-12-28 00:00:00  阅读量: 次】


各团支部:

为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印发< 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我校与临安市、遂昌县的“双百双进活动”对接工作,按照《共青团浙江农林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双百双进”、推进 “新青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引导我院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人民,了解国情、奉献青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扎实有效组织好此次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活动主题

青年双走 知行合一

二、活动内容

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紧密围绕基层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充分发挥我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通过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各支部可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拟定实践主题,主要围绕以下实践主题开展:

(一)“三送”行动。一是送文化。深入农村社区,配合市(县)委、市(县)政府工作,进行政策宣讲、政策解读,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结合节日时间点,开展送文艺、送书画等活动,帮助农村加强村落文化、乡贤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开发当地文化资源,促进移风易俗,远离极端宗教。二是送科技。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开展多形式科普活动,帮助农村培训各类适用人才,推广先进生产服务技术和科技成果。三是送教育。利用我校的人才集聚优势和广大师生的智力资源,与结对地的中小学,定期开展教育交流读书活动,推动新知识新文化引领农村农民新风尚。

(二)“三关爱”行动。一是关爱老人。对象包含孤寡、留守、空巢在内的各类困难老人。定期入户开展探望陪伴活动,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爱。二是关爱特殊青少年。对象包含留守、单亲、残疾等特殊青少年。定期组织开展学业辅导、情感呵护、心理援助等活动,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关爱失独家庭。定期组织开展精神慰藉、生产帮扶、生活照料等关爱活动,为其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

(三)“三参与”行动。一是参与新农村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整治等,特别是“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力所能及地参与结对地新农村建设。二是参与“互联网+”知识、技术普及。引导农民文明上网和科学用网,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做好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宣传、推介、销售工作,助力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农村发展。运用音视频、微博、微信等媒介,寻访基层先进典型,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开展农业和农村微视角记录。三是参与农事农活。以“参加一次农村劳动、体验一天农民生活、为农村发展献一策”等形式,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农民生活,体验农耕文化,学习基本农事技能。

三、参加对象

集贤学院创新实验班全日制注册的本科生。

四、活动形式及要求

学生要按照活动内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以下几种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之一开展:

(一)组团进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即参加学校或学院团学或班级组织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活动;

(二)参加导师的相关科研训练:包括校内外的导师指导的科研活动和课题调研等;

(三)专业实习实践:包括在事业、企业单位以及与专业相关的个人实习等。

(四)开展社会调查:要按照 “新青年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要求,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开展社会问题调研,并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参加以上实践活动后都需填写《浙江农林大学2015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1),需要负责人或导师评价和签字,相关部门盖章,并附上实践报告及佐证材料开学第一周以团支部为单位上交分团委。

集贤学院分团委

2015年12月25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5-2016学年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工作的通知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