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文版 | ENGLISH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活动 - 正文

【走进村社看党建】童琪:“千年古镇,秀美新城”之龙游湖镇镇


【发布时间:2017-08-26 16:20:40  阅读量: 次】


 

 

   借着浙江省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契机,应“两学一做”的实践要求,我再次走进了自己的家乡——湖镇镇,亲身感受它这五年来的发展变化。湖镇镇位于衢州市的东大门,龙游东部,处于金华、兰溪和衢州三角地带,是一座具有浓郁商业氛围的商埠重镇,是龙游县中心镇,还是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历史文化村镇。境内浙赣铁路电气化复线、46省道穿镇而过,杭金衢高速、衢江横贯镇北。镇内有国家级文物宋代舍利塔、明清通济古街、东南灵洞、三叠奇岩等人文自然景观。镇民商品意识、创业意识深厚。

 

1.五年来工业经济发展迅速

   湖镇镇素有良好的工业基础,现有工业企业454家,已形成特种造纸、棉、纺、五金器械、化工油漆四大主导产业。以集镇西南为两翼的两大工业区块总规划面积3300亩,设施配套、功能相对齐全,是湖镇镇实现“工业立镇”的发展平台。2009年全镇吸纳工业总产值32.71亿元,同比增长19.9%。现该区块发展已基本成型,工业投入额达到3.5亿元。此外,集镇规划起步早,建成区道路管网框架已基本布局到位,绿化、亮化、洁化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  

2.推行“党建+金融”合作模式

 

为做好党员实事积分考评结果的运用,激发农村党员创业创新的积极性,解决群众融资渠道少的难题,湖镇镇与农业银行合作,以地玗村为试点,经过前期多次的酝酿准备,建立了“党建+金融”机制,积极利用金融部门的惠农政策,带动广大党员群众增收致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互促双赢。下一步将以点带面,稳妥推进各村铺开此项工作,通过村两委干部会议、党员会议、工作微信群、宣传窗等方式让党员群众人人知晓,真真实实享受到党建“新红利”。

 

3.便民服务窗口前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湖镇镇立足“四个平台建设”,创新便民服务理念,通过强化对外服务平台的整合,全面整合综治平台、便民服务平台,搭建综合执法平台和市场监管平台,推进省、市、县、镇四级管理、服务等数据互通共享,实现一个平台对外、同一平台办理。融入互联网智能化服务向农村延伸,扩大“村情通”覆盖率,全面推广“村情通+网格治理“基层治理新模式,在今年的防汛减灾、美丽乡村建设、“拆治归”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成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将服务窗口前移至各行政村,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跑也不出村”,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4.“五水共治”有成效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湖镇镇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深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全域剿灭劣V类水工作,全面实施“截、清、治、修”四大工程;加强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建设;开展“四无”企业清理;坚决打赢生猪整规巩固战,落实“干部巡查+第三方监管+扣分退出+亮剑执法”的“四位一体”的长效监管机制,强拆养殖场一百多家;组织“植万树清千塘美百河”集中行动;开展五水共治宣讲进校园,发放《小手拉大手,五水共治倡议书》3800余份,营造了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以孩子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家长、影响社会,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治水。至今,湖镇镇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天蓝了,水美了,山绿了,呼吸的空气也新鲜了。”居民如是说。

 

                                            集贤创新实验141班童琪

                                                衢州市龙游县湖镇镇

 



上一条:【走进村社看党建】凌欣:“党建+”模式,让浦江越来越好

下一条:【走进村社看党建】许佳丹:美丽德清 幸福乾元



【关闭本页】


友情链接   浙江省教育厅 |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 | 浙江省农业厅 | 浙江省林业厅 | 浙江省文化厅 |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浙江科技网 | 浙江农林大学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一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04950 传真:0571-63748803 邮箱:jxxy@zafu.edu.cn
COPYRIGHT © 2018 浙江农林大学集贤学院 JX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280×800 分辨率 IE8.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微信扫码
关注我们